上海师范大学设备家具年度清查实施细则


时间:2021-04-27   浏览:348


学校在用的各类设备家具是保证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物质条件。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和一般设备家具都是国家的财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都应当关心爱护。

为了切实加强对在用设备家具的管理,杜绝和防止国有资产的不良流失,及时、妥善处理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事故,保持、巩固和发展现有的设备家具管理成果,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 建立清查组织

1清查指导小组: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以下简称“资产处”)领导及固定资产管理科成员组成。

2清查工作小组:由资产处与各学院或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员组成。在组长带领下,对学院、机关行政和其他部门开展设备家具普查或抽查。

第二条 设备家具清查时间

1每年的五月份由各学院和部门对设备家具进行一次自查。

2每年的十月份由资产处对各学院和部门的设备家具进行一次抽查。

第三条 设备家具清查方式

1、自查:各单位在接到资产处的设备家具清查通知后,由主管领导和固定资产管理员负责将任务布置到每一位设备家具保管人。在保管人自查的基础上,在本单位范围内组织一次抽查,并按要求在指定的时间内,将自查结果及时反馈到资产处。

2、普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资产处将组织设备家具清查小组有计划地对每一个单位轮流开展一次设备家具普查,也就是对设备家具清单上的每一件设备家具都要进行一次过筛式的检查。普查结果将全部存档备查。

3、抽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按比例在设备家具清单内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设备家具进行检查,以衡量该单位设备家具自查结果的可靠性程度。经过普查并得到认可的单位主要以抽查为主。

第四条 设备家具清查内容

1、账账核对:固定资产管理员必须以资产处的设备家具清单为准,与本单位的设备家具账目一笔一笔地进行核对,做到账账相符,如有出入,必须及时与资产处联系,找出原因并予以更正。

2、账物核对:固定资产管理员在账账相符的前提下,可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账物核对。账物核对主要有以下几项内容:

1资产编号

2资产名称

3规格型号(含数码产品的出厂机号)

4附件

第五条 设备家具补查

1、普查或抽查时,账物不明必须补查的几种情况:

1将设备家具借给协作单位

2保管人出差在外

3因故暂时未找到

2、补查方式:

1派人前往核对

2出差归来核对

3找到后核对

4多方多次查找无结果,申请报失

第六条 报告清查结果

1、结果汇总:

1账账相符情况

2账物相符情况

3设备家具管理情况

4设备家具保管情况

2、结果分析:

1管理现状

2肯定成绩,找出问题

3努力方向

3、结果报告:

1上报主管校长

2通报各单位领导

第七条 设备家具清查奖惩

1设备家具管理:

1表扬:账务管理清楚无差错;每一件设备家具都落实保管人。

2奖励:账物普查或多次抽查各项指标全部符合要求。

3批评:账务管理混乱无序;设备家具未落实保管人;普查或多次抽查不符合要求。

2设备家具保管:

1表扬:责任心强,设备家具齐全无丢失;设备家具有固定放置地点;设备家具借用或移交手续齐全。

2奖励:账物普查或多次抽查各项指标全部合格。

3批评:因责任心差、保管不善导致设备家具人为损坏或丢失。

第八条 低值设备家具年度清查参照以上条款执行。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