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仪式


时间:2022-11-09   浏览:7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1021日市教委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响应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号召,上海师范大学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也于同期启动。

119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仪式。副校长张峥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部(处)相关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数理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党政领导、实验室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资产处处长池春荣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安排情况,副处长吴波详细介绍了2022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院代表就各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峥嵘副校长与各学院分别签署了《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书》。


张峥嵘在会上强调,全校师生要提高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各项安全知识,在平时实验中落实于行动,做到防患于未然。其次,加强实验室安全自检自查力度。从“物”的安全状态和“人”的安全因素两方面齐抓共管,借“安全活动月”之机,查找我们思想认识中长期以来形成的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安全观点和方法,以活动促改进,以活动促安全,把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将“实验室安全活动月”的目的落在实处。第三,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创新安全宣传方式方法,强化全校师生安全意识;要深化重点部位安全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校园安全环境。

接下来,实验室安全月将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实验室应急事故演练、实验室安全准入制考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等系列活动,如制作发放《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组织新生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警示展,制作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海报,通过线下和网站进行展示、宣传教育;通过《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和“安全教育与考试管理系统”(http://172.20.32.19/)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各学院根据本学院专业或学科特点举办化学品安全、水电安全、机电安全等方面的专题讲座;组织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并选出校代表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

上海师范大学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提升学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制,使全校上下在注重教学科研的同时,更加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关注师生的职业健康发展,形成“强化安全基础、牢固安全防线”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