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时间:2020-11-23   浏览:247

1118日下午,我校举行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讲座培训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两大部分。

实验室安全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博士。讲座前发放了《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防范手册》。生命科学学院和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两百多名研究生新生聆听了报告。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在徐汇校区体化楼举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开展了此次演练。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理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一百多名师生参与。师生观看了实验室安全宣传与警示展板,并在“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从我做起”实验室安全承诺签名墙上签名。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前,副校长张峥嵘在讲话中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希望师生通过安全演练了解自我防护的技巧,掌握快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等,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

演练中,模拟了实验室内突发安全事故:挥发性有机废液泄漏、气体泄漏、冒烟起火疏散事故等。参与演练的师生共同完成了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模拟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消防应急逃生、心肺复苏、灭火比赛。

演练结束后,市教委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陈宇红对整个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演练的成效,指出了演练过程中需要改进的环节,并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这次演练活动增强安全意识,在今后学习中遇到此类安全事故时,能够运用此次应急演练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选择正确的应急措施,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整个演练过程中,参与的师生们集中思想、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增强了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巩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