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电梯安全管理培训暨电梯关人应急演练


时间:2023-12-27   浏览:13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师范大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普及电梯安全管理知识,提升校园电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20231226日下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生乐物业在奉贤校区科技楼C座举行了电梯安全管理培训暨电梯关人应急演练活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生乐物业、电梯维保单位相关人员参与此次活动。

演练开始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为大家进行了电梯安全知识培训,介绍了《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一些要点及近年来电梯安全事故分析,并针对如何应对电梯紧急情况进行了重点讲解。生乐物业经理也介绍了电梯日常管理的注意事项。

此次演练模拟电梯发生关人事故,电梯故障关人后,电梯内被困人员通过轿厢内五方通话发出求助,值班人员接听电话给予安抚并通知电梯维保人员到场救援,并在电梯口设立警示标志,电梯维保人员15分钟内到达现场启动电梯应急预案,迅速勘察检测轿厢位置,通过松闸、盘车、平层等救援操作,进行电梯被困人员救援,医疗救护人员确认被困人员没有受伤后将人员移至指定地点休息。随后,电梯维保人员对电梯设备进行检修,迅速消除故障,确认电梯完好恢复正常运行。维保人员最后向大家讲解电梯关人原理和应对处理方法。

此次培训和演练有效加强了电梯日常管理人员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救援水平,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迅速、有效地应对电梯突发事件,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同时,本次活动旨在加强校园内物业、电梯维保单位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学校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以确保电梯设备的安全运行,为校园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