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设备家具报失实施细则


时间:2021-04-27   浏览:319


各类设备家具是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物质条件。为了在新形势下切实加强设备家具的管理,杜绝和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妥善处理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事故,特制订本细则,请各单位参照执行。

第一条 报失申请

1各院、系、实验室、校部机关及其他单位如发现设备家具丢失,必须由当事人按要求及时填写《上海师大固定资产报失申请单》,并要求每台设备必须附上一份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统一制定的《上海师大固定资产报失报告》(可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网站上下载)。如多件设备家具同时存在以下三种情况(同一人保管、同一地点放置、同一原因丢失)的,经固定资产管理科同意后允许只附上一份报失报告。

2设备家具如被盗、被抢,当事人要及时报公安部门备案,以便及时组织侦察或调查。

3当事人必须按要求如实、详细填写报失报告,说明丢失的原因、寻找过程及应承担的责任。

第二条 报失报告的调查

1固定资产管理员收到当事人的报失申请和报失报告后,必须对报告进行调查,分析具体情况,弄清事故性质并将调查情况上报部门负责人。

2部门负责人根据调查情况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后,上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3学校报失申请审核小组对报失报告进行调查、询问和分析,然后进行责任认定,并根据具体情况对当事人或单位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不符合要求的申请报告将退回重写。

4设备家具被盗、被抢的,必须附有公安部门的有关案件受理或处理情况的证明意见。

第三条 报失责任认定

1管理责任:

1设备家具丢失发生在现任管理员任职期间,而设备家具账目无法反映该设备家具的确切保管人、无法明确说明该设备丢失的具体时间和原因。

2现任管理员上任时,接收的设备家具账目清楚,后因管理不善(如在接到部门负责人指示后,没有主动通知出国、调离、退休教师办理移交手续或拖延办理移交手续等)造成设备家具账目管理处于混乱状态。

3现任管理员上任时,因历史原因造成设备家具账目无人管理、各种设备家具无人保管的混乱状态,在经过两年以上时间的清理整顿后,设备家具账目管理仍处于混乱状态。

4现任管理员无视学校规定,没有认真执行一年一次的设备家具自查,导致设备家具丢失后原因不明。

2保管责任:

1对负责保管的设备家具因校内出借无手续、校外出借未经部门负责人同意,最后导致无法追回而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

2对负责保管的设备家具因某种原因乱堆乱放、乱丢乱扔而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

3对负责保管的设备家具在调离、退休或出国前因没有主动提出移交或接到移交通知后仍未移交而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

4对负责保管的设备家具因保管不善(如外带出差遗失、私拿回家遭窃、无防范性开放式存放等)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

5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自行将设备家具调出校外或当垃圾扔掉、当废品卖掉,造成设备家具流失或损失。

第四条 处理方法

1对下列因主观原因造成设备家具丢失的个人或单位,除核价赔偿外,还需追究行政责任:

1遗失

2外借丢失

3保管不善

4自行处置

5管理混乱

6乱堆乱放

2对下列因客观原因造成设备家具丢失的个人或单位,除核价赔偿外,可免于追究行政责任:

1防范到位,仍遭盗窃

2因突发事故、自然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设备家具丢失

3其他具体的客观原因

3对发生丢失事故后,能积极采取措施寻找、追查以尽量挽回损失,并主动如实报告情况,配合调查,认识态度较好并有具体整改措施的人员或单位,可酌情减轻处罚。

4对不爱护设备家具,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且隐瞒事实真相、推诿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除赔偿经济损失外,还应由当事人所在部门给予一定的行政处分。

5对金额较大的丢失事故,将报请主管校长审批。

6有确切证明因野蛮施工造成的设备家具丢失,由报失单位会同协调施工的后勤保障部门或基建部门与施工单位接洽解决。有关责任问题将报送主管校长审批处理。

第五条 赔偿金额计算办法

参照《上海师范大学设备家具损坏、丢失赔偿实施细则》执行。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