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政府采购,加强内控管理”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18   浏览:664

 61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规范政府采购,加强内控管理”专题培训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招投标管理科策划举办,诚邀政府采购专家、原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吴小明女士围绕“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实物操作与案例分析”进行专题讲解与培训。讲座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池春荣主持,我校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以及10家招标代理机构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池春荣对吴小明专家专程开讲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各方面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投标管理科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精准内控的工作精神,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采购行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表示,政府采购工作任重且道远,吴小明女士作为中国政府采购研究所特聘专家,中国政府采购年鉴、中国政府采购网编委,拥有多年丰富的政府采购实践经验,希望此次培训能给大家就法律法规条例、内控管理以及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等方面带来启发与指导。



培训会上吴小明专家详细阐述和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及《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等制度办法,为大家按级次梳理解析要点明确规则,并列举了贴合高校政府采购的三个例子-“乙肝疫苗”、“家具采购”、“助听器-心软的代价”以理论结合实际案例,强调采购人不仅要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维护国家利益,亦需在采购需求上做到“合规、完整、明确”。吴小明亲切且生动的讲解大家带来深思与启发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下午的答疑会上,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就实际工作中的疑难困惑向吴小明专家一一提问吴小明专家就采购方式的把控、采购人履约验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到依法有据的内控制度等多方面进行详实地分析,为招投标管理科、采购供应科、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代表作出了有效的指导和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与答疑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加强内控制度夯实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目标下一步将紧密结合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要求,提高采购效率,稳步推进政府采购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