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时间:2021-11-03   浏览:384

  

  

1021日和28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保卫处、校医院先后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开展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学院、数理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近三百名师生参加。师生观看了实验室安全宣传与警示展板,并在“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从我做起”实验室安全承诺签名墙上签名。  

  

  

 

安全演练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举办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师生了解自我防护,掌握快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等,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最后对演练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并发布演练活动开始的指令。模拟演练中,实验室内突发安全事故模拟了丙酮泄漏、气体泄漏、冒烟起火疏散事故案例。在应急演练中,参演师生人员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演练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应急逃生、心肺复苏、灭火比赛。灭火比赛以学院为单位分组,颁发了相应的荣誉证书。整个演练过程中,参与的师生们集中思想、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负责人对整个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演练的成效,指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希望参与的师生能将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影响到身边的师生,真正关心自身安全,关心学校安全,携手共同托起实验室安全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