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班车票价调整问答


时间:2009-11-03   浏览:2480


1.我校奉贤校区学生班车的运行体制是怎样的?
为解决在奉贤校区就读的学生周五回家、周日返校的问题,2002年,学校先后联系引进了锦勤、强生、中亚、中旅等公司,开通了学生班车,有效解决了在奉贤校区就读学生的交通问题。目前的体制是运营公司按照社会化模式进行营运,学校提供场地,与公司签订安全协议书并协调运行中产生的问题。
2.本次调整的线路是哪些?调整后单程票价是多少?什么时候开始调整?
本次票价调整主要是学校许可运营的主要线路,即从奉贤校区往返人民广场和徐汇校区的票价。学生班车现行单程票价为10元,是2003年学校与运营公司协商确定的票价,一直延续到现在。本次调整为12元。其它线路的票价,由运营公司根据情况自行调整。本次调整从2009年11月13日开始购票时实行。
3.为什么要调整票价?
近几年,由于油价大幅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运营公司面临着经营上的压力,自2006年起相继向我校提出学生班车票价上涨的要求。
针对公司要求,我们进行了相应的调查。运营公司当时以成本价进入学校是为了拓展经营市场,随着成本的不断提高,目前已亏本运行,如果票价不调整,运营企业可能会退出运营,这将对学生的往返运输带来极大的影响。我们也在学生中进行了前期调研,大部分学生对票价调整表示理解。
4.本次票价调整的主要依据有哪些?
一是油价上涨。2003年核定学生班车票价时,柴油价格为3元多,目前已上涨至6元多,涨幅达100%。本次票价调整时,参照的油价为5.84元。
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2006年以后,上海市劳动力价格成本持续上升。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已从原来的680元调整为960元;由于学生班车的运行时段有特殊要求。司机多是利用加班时间来为我校学生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公司为此支付的加班费用是平时加班费用的4倍多。而节假日、双休日加班费用已达到50元/次。
三是汽车配件材料和维修费用大幅上涨。以汽车配件材料为例,每百公里的配件材料费用在50元左右。
四是汽车租赁市场价格。目前上海汽车租赁市场价格一般为8元/公里。学校从人民广场发往奉贤校区的学生班车,往返一次约100公里。如果以最低的汽车租赁价格计算,往返一次的租赁价格至少800元。
五是参照从奉贤校区至人民广场乘坐公共交通价格,如以乘坐莘海线换乘地铁至人民广场为例,票价为13元。
目前学生班车票价的调整,综合考虑了以上各方面的因素,实行保本微利的运行。
5.今后票价调整将有哪些原则?
学校对运营公司票价调整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学校明确总体上实行油价与票价固定联动浮动机制。12元的票价,核定的油价范围是5.5元至6.5元之间。如果油价上涨超过一定幅度,公司确实有运营困难的,再行商议票价。如果油价下调到超过一定幅度,学校将主动与公司协商票价的下调;
二是公司确实需要调整票价的,必须提前一个学期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
三是调整必须经过充分论证,经综合考虑公司的运营成本、油价变化、劳动力价格变化等因素;
四是为避免油价浮动而导致票价频繁调整,今后票价调整原则上在新学期开始前完成调整工作,下一学期开始执行。
6.学生碰到班车中的问题,如何联系?
学生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提出:
综合保障服务平台:http://fwpt.shnu.edu.cn 电话:64321285
资产管理处网站:http://zcc.shnu.edu.cn 电话:64322127
为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学校于2003年12月份成立了学生班车协助管理委员会(简称“车管会”),是学生组织,纳入校学生联合会管理,协助参与学生班车的管理。
校学生联合会联系电话:57126237
学思湖畔BBS:民主管理专栏中的车管会讨论区
 
 
 
                                         200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