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头版:上海师范大学探索解决青年教师安居问题的调查


时间:2008-10-31   浏览:914


 

编者按 上海要发挥人才优势,要重构人才高地,就要着力研究和解决上海自身的人才规律。要吸引、聚集和留住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尤其是青年才俊,就要解决他们的三最问题。

      
上海师大的这个调查报告,再一次说明,青年人才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首推安居问题。安居才能安心,安居才能乐业,这个问题不努力解决好,巢之不筑,何论栖凤?所以我们讲吸引人才,就要从像居住这样的实事解决起,才能在事业引人、感情留人的同时,以必要的待遇凝聚人才。

      
安居问题当然是个难题,但只要解放思想,并不是无计可施的。上海师大也没有什么天生的优势,但他们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既挖掘自身的潜力,又努力在政策设计上有突破,使青年人才的安居有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上海师大的具体做法,当然有其独特性,但他们这种思想解放的主观能动性,却值得我们借鉴。

       
时下,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普遍回答是:住房。相对于其他行业中的青年人群体,高校青年教师在安居问题上表现出特殊性,可以概括为经济实力弱,住房补贴低;工作任务多,生活负担重;事业期望高,社会经验缺。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高校青年教师,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如果长时期为安居问题劳神,势必会影响这支队伍集中精力投入科研与教学方面的创新。

       
如何让高校青年教师居无忧?上海的政府主管部门和许多高校都在积极探索,上海师范大学近两年的一些举措,更是引人注目。

 

青年教师住房保障面临新问题

      
上世纪90年代末,以决不把高校筒子楼带入21世纪为目标,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直接关心下,全国高校开展了大规模改造筒子楼工程,让全国近10万户青年教师圆了安居梦。

       
2000年起,国家正式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向住房货币化分配转型,逐步建立住房市场化配给的体系。高校教师和其他城镇职工一样,不再享受住房实物分配,而是通过工资、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积累购房资金,进入市场购买住房。也是在这个时候,全国高校连续几年大规模扩招,使得大学办学规模不断增大,教师规模也相应增大。大批刚刚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进入高校,成为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生力军。

      
上海师大经过几年大发展,成为文科见长、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文理工各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总规模将近3万,形成徐汇、奉贤两个主校区,办学规模在上海地方高校中位居前列。

       
办学规模扩大,教师规模也要相应扩大。上海师大作了统计,2000年以后进校的青年教师有630余名,占全校3000余名教职工的五分之一。按出生地划分,上海籍青年教师280余名,约占44%;外省市青年教师350余名,约占56%。每年进入上海师大工作的青年教师中,来自外省市的教师比例不断上升。如,2007年至2008年,学校共接收青年教师113名,其中上海籍42名,外省市71名,外省市青年教师占63%。
 
       
青年教师的月收入在2500元至4000元之间,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基数低;大多数人是硕士、博士毕业,年龄老大不小了,面临结婚生育,生活压力大;他们承担高校教学、科研的大量基础性工作,又要不断学习进修,工作压力大。

        2003
年以后,全国商品房价格持续上涨,而高校青年教师的工资涨幅远低于房价涨幅,给青年教师购房带来新的压力。上海师大做过测算:按目前的商品房价格水平,上海一名大学青年教师,要购买一套本市外环以内4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大概需要6年左右时间才能积攒起首付款。

        
一位来自外地的青年教师叹苦经:我们这些来自外地的青年教师,更受住房问题的困扰。上海小青年可以与父母住在一起,结婚了要买房,大部分还能依靠父母帮一把。像我这样,家庭经济条件拮据,父母能供我读那么多年书已经不容易了,哪还有能力资助我在上海买房?

    三条途径让青年教师居有其所

        
在上海师大校长李进看来:青年教师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妥善解决他们的安居问题,有利于推进学校事业顺利发展,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也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对青年教师安居的投资,实际上也是对人才储备的投资。

       
国家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如何解决青年教师安居问题?上海师大探索了三条途径:

       
其一,提供较为充足的周转房,让青年教师过渡性安居。

       
上海师大目前有教工集体宿舍和教师公寓等周转房200多套,建在校园内,主要供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从外省市引进的人才、家庭有特殊困难的教师等租住,租住有期限规定。近年来,新进的教师数量众多,但周转房周转率却不高,廉价的租金还催生了一批钉子户,使得新教师住不了周转房。

       
青年教师座谈会上,一些教师的讲述让校领导很受触动。一位青年教师因为没有租到周转房,只能自己在莘庄租房,每月1000元。从上海师大徐汇校区到莘庄,路比较远;这位教师需要在校做实验,六七个小时观察一个样本,跑来跑去不方便,所以经常在办公室里搭个铺将就一晚。多希望能申请到周转房,这样就会给我的工作带来莫大方便。

       
上海师大下决心清理周转房,去年至今,通过清理和挖潜,腾出了80多个床位,今年新进教师中有租住周转房需求的都得到了解决。学校还制订了新的《教工周转房管理条例》,规定:在符合要求的租住期限内,以房屋租赁市场价为标准,学校补贴租金的2/3,教工个人承担1/3;超过规定期限继续居住在周转房的,学校将取消补贴,按市场价收取正常租金;超长期占用的,按照市场租金价格收取最高两倍的房租,根据超过时日,以120%、150%、200%的租金标准代扣房屋使用费。这样,学校在周转房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能加快房屋周转,提高使用效率,满足青年教师的需求。

       
其二,一次性兑现住房补贴,帮助青年教师支付购房首付款。

       
今年初上海师大在青年教师中作的调查显示,52%的青年教师无力承担购房的首付款,是他们短期内不能买房的主要原因。如果学校将原先分四五年兑现的住房补贴,变为一次性兑现,74%的青年教师愿意提前购房。学校经过深入论证,决定推出为青年教师提前一次性兑现住房补贴的实事工程。

       
分期付款一次性,学校的财力是否允许?上海师大的收入主要来自政府财政拨款、学费收入、科研经费、社会资助和校办产业缴款等。学校在保证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正常有序发展、住房补贴金额总量基本不变情况下,决定将对青年教师的住房补贴提前支出。今年,学校拿出了748万元专项住房补贴用于青年教师。

       
一次性住房补贴在3—5万元之间,这笔费用能否为青年教师买房解忧?28岁的齐彬老师来自山东,去年刚进入上海师大工作。今年6月,接到学校相关通知后,他马上开始自己的购房计划。7月,他买下一套住房后,第二天就向学校申请一次性兑现住房补贴,拿到3.1万余元。他说,钱虽不多,但可以提前把向亲友借的首付款还掉。小张和小王是一对年轻夫妻,同在上海师大工作,得到学校一次性兑现住房补贴的消息后,今年7月两人在虹口区买了一套小居室,他们一共申请到6.2万余元住房补贴,这笔钱可以让家庭理财计划更完善

       
其三,计划组织教工团购商品房,解决教师在奉贤校区的安居问题。

       
学校正在与奉贤区当地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协商,开发商在校区周边开发新楼盘时,学校将组织教工团购。在三方认可的开发成本价基础上,确定一个可以接受的利润比例,从而确定销售给学校教职工的价格。符合条件的教职工购房时,当地政府提供一定的补贴资金,教职工就能够以相对优惠的价格买到住房。谁可以优先买房?学校将制定细则,向长期在奉贤校区工作的青年教师倾斜。安居课题期待更多解题方案

       
让青年教师居无忧,上海师大的探索还在进行之中,他们的举措也不一定是最完善的标准答案

        “
压力和困难仍然不小,高校青年教师安居问题是一项长期课题。上海师大副校长王莲华说。

       
学校目前遇到的困难包括:自有的教师周转房数量有限,难以为更多的青年教师提供过渡期住房保障;受财力等方面限制,住房补贴难以满足更多的需求。同时,学校计划在奉贤团购商品房,而当地公建配套,包括交通、医疗、商业、基础教育、服务等方面,难以及时跟上,团购决策受到一定影响。校领导坦言:由于房地产市场近期走势不明朗,团购商品房磋商过程中,对成本价格、市场价格等方面的洽谈和判断,存在相当的风险。

       
本市一些高校也正积极探索解决高校青年教师安居问题,并提出一系列设想和建议:

       
在坚持国家住房分配体制改革总的导向前提下,能否考虑到高校青年教师的特殊性?青年教师前期经济实力弱,政府和社会可否为他们提供一定数额、一定期限的周转金,让他们减少商业贷款或冲抵购房首付。

       
目前,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还难以成为经济适用房的受惠对象。但是在大学新校区集中的地方,如:松江、闵行、临港新城、奉贤海湾、南汇等地,地区政府是否可以牵头,组织开发一些经济实惠的中低价住房来保障高校教师的安居,既可以让青年教师安心在远郊工作,让教师与在远郊学习生活的大学生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又能够带动大学园区周边商业、服务业、科技产业、知识创新产业、交通等发展。

      
当然,高校也要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住房消费观。要让他们明白国家住房分配货币化政策的道理和基本导向,建立住房消费社会化、市场化的基本理念,破除依赖学校解决住房全部问题的观念。高校还可以联合社会机构,为青年教师购房提供信息支持,为他们提供区域经济、人文、地理等房地产信息,帮助他们尽早完成购房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