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师大解决师生最盼最愁心事


时间:2009-06-19   浏览:904


 

 

     新民晚报2009615日以上师大解决师生最盼最愁心事为题,详细报道了我校自2007年以来实施的年度十件实事工程。该篇报道被新民网在晚报推荐栏目重点推荐。报道全文如下:

   
(记者 钱滢瓅)青年教工住房补贴可提前兑现了,学生排队买班车票的长龙不见了,校门口的红绿灯新添了读秒功能,图书馆新添了20台自助电子寄包箱……上海师范大学每年开出一份实事工程菜单,排出师生最想、最盼、最愁的十大心事。3年来,30件实事81个子项目被纳入这一菜单,学校共投入经费5422万元。

   
一名大学青年教师,要购买一套本市外环以内4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大概需要6年左右时间才能积攒起首付款。上师大在青年教师中调查发现,居无忧成为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去年,青年教工的这一心愿被列入实事工程之一,学校将原先分四五年兑现的住房补贴,变为一次性兑现。去年为青年教工一次性兑现住房补贴750万元,今年起已转为常态兑现。

   
以往每周一,上师大奉贤校区总会出现一条购票长龙,为了买周末的班车票,学生周一一大早就在售票点排队。去年,化解学生乘车烦恼也纳入实事工程。学校建成全市高校首家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学生在网上就可预订下周的班车票,然后在餐厅、宿舍、图书馆的11台自助打票机上,就能刷卡打印出车票。到目前为止,网上订票总量已超过16万张。

   
上师大近三年的实事项目,均与广大师生的医、食、住、行等民生需要紧密联系。教职工受益的有13件,学生直接受益的8件,师生共同受益的有9件。

   
每年年初,上师大通过校园网等媒体以及师生座谈会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海选实事项目,并把教代会提案内容纳入实事工程的遴选范围。项目初选后,组织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与职能部门的同志一起参加立项论证。项目完成后,再组织各方参与验收。

   
从今年的实事工程来看,既有涉及大学生就业的,又有与他们日常生活相关的,不少芝麻小事就是来自学生和家长的提议。比如,学生宿舍楼道晾衣绳,原本没有避开宿舍门口,学生反映进出宿舍经常要钻裤裆,今年,学校实施晾衣架改造工程;还有关于学生宿舍的床位护栏,有学生家长提出,冬天褥子一垫多,护栏就显得,学校职能部门开展论证,决定今年给22幢宿舍楼的7278只床位的护栏长长身高

   
为了不让实事工程成为表面工程,上师大全程跟踪监督每一项实事,每年还定期召开中期推进和年末验收考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