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工作暨固定资产管理员队伍成立大会


时间:2009-11-30   浏览:1858


11月20在学校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召开了“设备管理工作暨固定资产管理员队伍成立大会”,部分职能部处、学院分管领导及全体设备管理员参加了大会。会议丛玉豪副校长主持,财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的领导都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数理学院、信息化办公室分别介绍了本部门的设备管理经验。丛玉豪副校长在会上对学校的设备、家具管理作了重要的讲话,同时代表学校宣布固定资产管理员队伍的成立,并对固定资产管理员队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

国有资产管理的宗旨就是实现其保值、增值,学校的国有资产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固定资产。而学校的设备与家具是学校固定资产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较难管理的部分,管好了设备与家具,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也就差不多了。固定资产管理员队伍的建立其意义也就在此。

本次固定资产管理员队伍的建立,是经过了近半年的筹划、准备,在财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它的人员基本是借助于原设备管理员队伍(兼职)而组成的,只是将其所管理的范围从设备管理扩大至家具管理,目前仍然属于“兼职”。也就是说“人还是那些人,然而职责变大了、工作变多了、意义变重了”。

多年来,学校的设备管理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并经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就是在职能部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的指导下,由各单位的设备管理员负责管理各自单位的设备。设备处制订“设备管理的要求,管理的方式,检查的流程”等条例下发,各单位的设备管理员根据设备处制订的条例,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确定各自单位的设备管理方法。使单价在200元以上的所有设备,都有明确的保管人,明确的安置地点,以及设备的状况(在用、外借、在修或者待报废)等。

实践证明,近几年来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各单位领导的支持下,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与广大设备管理员密切配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学校的设备管理逐步进入了一个良性阶段。广大教师对设备管理的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设备的报失率明显下降,设备的保管人、安置地点以及设备状况都非常的明确,使得设备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提高。

今后的努力方向是: 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改变我们的管理理念,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