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9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时间:2019-12-02   浏览:185


1128日下午, 2019年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在徐汇校区化学楼举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保卫处、校医院开展了此次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学院近百名师生参与。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包括实验室危化品储存&个人防护用品讲座、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实验室应急逃生、心肺复苏、灭火等环节。活动期间,主办单位给师生发放了资产处编印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手册》。师生共同观看了实验室安全宣传与警示展板,并在“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从我做起”实验室安全承诺签名墙上签名。

演练活动开始前,副校长张峥嵘在讲话中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举办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师生了解自我防护,掌握快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等,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最后对演练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并发布演练活动开始的指令。

模拟演练中,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模拟了实验室硫酸、硝酸等酸腐类试剂泄露及有机废液泄露演练事故案例。在应急演练中,参演师生人员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应急逃生、心肺复苏和灭火演示。整个演练过程中,参与的师生们集中思想、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处长宋燕明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并指出疏散逃生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他呼吁大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确保自身安全。希望参与的师生能将此次教育活动影响到身边的师生,真正关心学校的安全,关心自身的安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池春荣宣布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圆满完成。

附: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防范手册